声韵动态
  • d&b的AP技术首次应用于国内剧院

    2016-05-16 12:34:37
  •  

     

     

    唐山大剧院位于河北省唐山市,该项目是2016唐山世园会重点配套项目文化广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总建筑面积6.83万平方米,包括1500座剧场、800座音乐厅、500座多功能小剧场,和内部道路等附属配套工程。大剧院竣工投入使用后,对提升文化广场整体功能,完善城市文化产业布局具有重大意义。

     

    该剧院内的1500座剧场采用的是d&b音响系统,音响设备是由北京隆华影视音响工程有限公司提供,扩声系统设计、调试由d&b中国负责。得益于d&b的系统性理念, 使得从系统设计到安装、调试整个过程非常流畅、快捷。其中通过d&b ArrayCalc(声场计算软件)精准、客观的声场计算分析可对声场覆盖进行直观的预测,且d&b R1远程监控软件可直接运行ArrayCalc文件,将ArrayCalc的声学参数设置及功放匹配直接转换成远程监控界面,对整个扬声器功放系统进行全面的实时的远程集中管理(包括控制、监测、诊断、维护以及场景一键切换等功能)。

     

     

    系统设计上充分考虑到场地建筑装饰情况及根据大剧院功能定位进行合理选型及扬声器布置,其中主扩声扬声器采用了d&b的V-系列线阵列,左右声道声桥内每组安装6只V8三分频扬声器用于覆盖中远场区域,在舞台台口两侧各布置3只V8覆盖近场区域,中央声道采用8只宽角度的V12扬声器于声桥内暗装。


    关于低频扬声器,d&b技术团队沿用了在国内外大型演出的设计理念,配置具有心型指向的超低频扬声器: 8只V-SUB和4只J-SUB具有心型指向的超低频扬声器可大大减少对舞台的干扰,使舞台区域拥有更“干净”的监听环境,使演员能够更清晰的听到自己的声音,有助于调动演员表演情绪以更好的发挥表演水平。

     

    乐池补声和池座后区补声均采用了小巧型的E5扬声器,池座耳光室处设置了补声扬声器E12,用于补充主扩覆盖盲区。观众区设置了多通道的效果扬声器,分别布置于观众侧后墙及天花,其中环绕效果采用 E8小型同轴扬声器,天花效果采用MAX12同轴扬声器。功放采用了d&b D80及10D四通道数字功率放大器及功放远程监控系统R1。

     


    d&b的V-系列三分频线阵列扬声器拥有出色的解析度、优越的音频性能、远距离下仍保持格外平滑的频率响应、非凡的动态带宽以及超高的声压级和动态余量;在任何类型的扩声系统应用当中, 是作为中等乃至大型线阵列系统的最佳选择。其超强的指向扩散控制能力(控制频率下限低至250Hz),以及绝对小巧和轻便的箱体结构,亦是V-系列所具备的优点。


    D80功放是新一代高功率四通道D类功放。由d&b公司设计制造,并使用数字信号处理(DSP)技术,其包含对扬声器进行优化设定及用户可设置均衡器和延时功能等。该功放可完全驱动所有的d&b扬声器并具有综合管理和保护能力。该功能提供了极高的功率/体积(功率密度)比,并内置强大信号处理功能,可满足巡演和固定装之需要。

     

    音响系统在安装过程中有些细节需要特别注意,针对该项目,为了能够达到最佳的听音效果,工程师在安装扬声器时,将左右声道和中央声道的扬声器吊挂位置向外延伸了2米,另外剧院内的马道距离很小,所以安装比较困难,需要在马道位置将扬声器组装好再利用粗绳直接吊起来才可以安装。扬声器吊点位置在马道上面一层,吊点位置距离扬声器有4米高。不碰到建筑装修的情况下,减少软连接的共振问题。而左右声道近场扬声器的安装方式是J-sub上面落V-系列的线阵列扬声器,安装时对于八字墙开口有着严格的要求,同时下面垫有一层海绵来减少共振,还加了一层胶垫使扬声器更加稳固。

     

    经历了前期的系统设计,然后是设备安装,最后到了设备调试阶段,这也是相当关键的环节。负责剧场音响系统调试的工程师是来自d&b 中国的大中华区技术副总裁陈志伟先生,另外德国d&b GmbH的亚太地区技术销售专家 Brian Vayler先生也亲临现场指导与交流。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 本项目采用了d&b近期推出的革命性的Array Processing (AP)技术的算法, 配合d&b 的四通道数字功放﹑线阵列扬声器以及ArrayCalc软件,则可实现线阵列的全场音色一致性,使声压能量分布根据用户需求执行,实现全场声压级均匀的目标。

     


    AP处理原理:FIR与IIR算法的使用,使声音能量按需优化及转移

     


    AP处理前(上)/处理后(下),(三种颜色代表近、中、远场听众之频响)全场声压均匀度与一致性大大提高

     

    此外,AP技术在垂直方向上重新适配并更均匀分布声音能量,声音实现更恒定一致的指向性特性,减少声音在覆盖区外的弥漫,提升了语言清晰度,特别对于大混响的应用非常有效。

     


    AP处理



    AP处理后,声压更均匀,减少声音在覆盖区外的弥漫

     

    在本项目中通过AP技术设置了6个场景,以满足不同使用模式下对扩声的要求:
    场景1:从观众席前区到观众席后区保持声压级一致。
    场景2:前区到后区逐渐衰减3dB,更具现场感,声音更加自然。
    场景3:前区到后区逐渐衰减3dB,但是声音更加平滑,适合轻音乐和人声等演出,具有更自然的听音感受。
    场景4:前区到后区逐渐衰减3dB,但是声音更有力量,适合现场演出以及乐队大动态演出,具有演出更具“爆发力”更具震撼感。
    场景5:前区到后区保持一致,但是三层楼座衰减9dB,从听感上就能很直观的区分AP的衰减功能,同时把三层的能量转移到其他听音区,这主要是考虑到三层没有观众的情况下不浪费扬声器资源。如果将线阵列系统的某几只扬声器关闭掉,则会改变线阵列的耦合及能量分布,从而产生干扰。所以利用这个场景可以不浪费线阵列扬声器资源,同时给其它区域作为能量补充。
    场景6:前区到后区保持一致,但是二层和三层衰减9dB。理由同场景5。

     


    中央声道全场覆盖模式

     


    三层衰减-9dB模式

     


    二三层衰减-9dB模式

     

    唐山大剧院是国内第一家使用AP(Array Processing)技术。通过AP技术的角度一次到位,使整个听众区域声压和音色保持高度的一致性。AP功能能够在系统中做相应的EQ处理,所以整个声场在调试时非常简单,不需要过多的拉动Q值,从而减少调试的难度。


     

    此外,该项目还采用了香港聲韻音響科技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聲韻公司)独家代理的英国TiMax  Soundhub声像矩阵处理系统,并在本项目中提供系统设计及调试服务,Timax处理系统结合观众区前方的主扩声扬声器、侧后方的环绕效果扬声器、上方的天花效果扬声器,可根据演出需要营造千变万化的三维空间声像效果,以提升观演品质并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文化欣赏水平之需要。系统调试时预设了一些场景,如摩托车、飞机、雷电、下雨,风声等等效果声,同时TiMax具有上手快、易操作的特点,例如在聲韻公司技术工程师的指导下,大约半天时间,北京隆华影视音响工程有限公司相关技术人员已经掌握了相关设置并能够自行设置效果场景。每一套Soundhub系统包含有一套可扩展的多通道音频矩阵以及混音引擎来处理 多种音源及多个区域在各种各样的表演和音视频设备的安装上,从博物馆、有特定主题的旅游景点、会议场所、酒店甚至酒吧、俱乐部、剧场、歌剧院以及教堂等。

     

    项目完工之后,客户非常满意,他们表示:“聲韻公司及d&b 中国派出的音响调试人员技术水平超高,工作认真负责,且服务态度非常好!”更新的这套d&b音响系统最终还获得剧场领导的好评!
     

    上一篇   下一篇

关注聲韻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