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韵动态
  • 澳大利亚墨尔本演奏中心

    2016-12-13 13:29:56
  • 墨尔本演奏中心 (MRC) 自 2009 年开业以来,中心的管理者意识到这里必须为这座城市提供一些除了音乐以外更加特别的东西。因此,演奏中心将目标设立为给乐器演奏 (如小型古典乐团) 提供更加恰到好处的声学空间。为了吸引比目前一年 500 场演出更多的预定,PA 系统必须满足于这样的场所需求,因为声学的重要性大于一切。多亏 Creative Victoria funding 机构提供资金支持, 演奏中心近期得以顺利对 PA 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

     

    墨尔本演奏中心曾获得最高荣誉奖项

     

    墨尔本演奏中心 (MRC) 所有权归属维多利亚州政府,坐落在墨尔本艺术区,这里是剧院和艺术中心、 澳大利亚芭蕾舞团、ABC 中心 (包括墨尔本交响乐团的管理和排练中心) 、块动舞团的聚集地。演奏中心建设为期两年,最忙碌的阶段同时开工的工人多达 500 人。自 2009 年 2 月开业以来,演奏中心在维多利亚大奖赛上已荣获澳大利亚建筑师学会的四个最高荣誉奖项。

     

    墨尔本演奏中心外墙一角

     

    伊丽莎白•默多克厅 (Elisabeth Murdoch Hall) 是演奏中心主要的演出场所,以著名的维多利亚慈善家和艺术赞助者伊丽莎白•默多克 (Elisabeth Murdoch) 为名。大厅的设计由 Ashton Raggatt McDougall (建筑设计) 和 Arup (剧院设计) 共同完成,外观形似“改良鞋盒”,分两层共 1000 个座位。楼下是一个“沙龙”式的小型场馆,是一个可容纳 135 人的灵活的空间,可用于举办小型近距离音乐会演出、录音、会谈、接待和餐饮服务活动。澳大利亚作曲家 Percy Grainger 在木质墙壁上镶嵌棋盘花纹,是图表记谱法的形象诠释,表达了这个厅堂在写作、音乐和装饰之间的联系。此外,在地面和上层都设有休息室,以及两个贵宾室和一个会议室。

     

    伊丽莎白•默多克厅主舞台有 135 平米,设计配有 51 平米的可延伸空间,可以容纳 45 名音乐家,使其非常适合室内音乐会及小型合奏音乐会,而不是全编制乐团。身处其中,很难相信南岸大道就在附近。演奏厅外部采用 250 毫米厚的混凝土结构,大厅安装了 54 根钢质弹簧,从而从声学上隔离了外部震动和交通噪声。大厅内部衬有 HoopPine 胶合板,这也是大厅声学特性的核心, 能够实现声学扩散。大厅还有一个阶梯天花板围绕舞台,其形状提供强烈的声音反射,并帮助音乐家更清晰地听到自己,美化了音乐合奏的效果。

     

    注:
    Ashton Raggatt McDougall 是一家屡获殊荣的建筑设计事务所,作品包括:澳大利亚国家博物馆。
    Arup 于 1946 年 4 月 1 日在英国伦敦成立,是全球最大、最成功的工程顾问公司之一。

     

    伊丽莎白 • 默多克厅内景

     

    声学设计在 Arup 的 SoundLab 进行,设计者的 3D 计算机模型被转换为 3D 声学模型,客户、用户组和声学专家能够在大楼建成前审听厅堂的声音特性。由此,几何学和扩散特性能够得到精细化调整,从而创建一个符合未来国际化水准声学特性的空间。此外,在建设开始前,还能对扬声器的最佳配置进行非常精确的评估。

     

    演奏中心覆盖墙壁和天花的木板需要实现声场扩散,而不是吸声。 带凹槽的密集木料和路由的最小化会进一步损失厅堂的低频,因为低频声普遍被吸收。如有需要,在带扩声的演出中音响师可将 9m 长的黑色吸音幕置于侧墙和后墙,从而降低混响时间。该项目的大部分技术基础设施落在 Jands 的身上,该公司将与 Rutledge Engineering 一起落实所有的音频、视频和舞台通讯。原始设计是基于一套 d&b audiotechnik 扩声系统,其模式控制不仅能够满足各种性能标准,而且能根据不同演出形式给大厅内的每个座位带来不同的细节和体验。Rutledge Engineering 早在 2009 年就为其安装了一套四单元 d&b audiotechnik C-系列扩声系统,该系统被储存起来,演出期间可进行配置,以适用于演出需要。在原始立体声配置中,每个阵列包括一只 C4Top、一只 C7Top 和两只 C4 低频单元,同时另外八只 E0 安装在观众席前方作为前方补声。这些扬声器由五台 D12 和两台 D6 功放推动,内置 DSP 支持系统通过 Rope 70 接口进行监听和配置。中置阵列群专为语言应用而设计,由一只 d&b Qi7、 一只 Qi10 和两只 E0 扬声器组成。

     

    吸音幕以备所需随时拉起

     

    Jasja van Andel 之前受雇于伦敦的 Barbican 剧院,在 2012 年获聘为 MRC 的技术经理。“现在这所场馆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现代表演,例如 Suzanne Vega, Chick Corea 和 Godspeed You!Black Emperor,所有 PA 系统也要做出相应的调整。Van Andel 先生解释说。因此,按照表演的要求可以有两套方案,d&b audiotechnik 的澳大利亚代理商最近提供了一套升级的系统,现在吊挂的 L-C-R 系统由 d&b audiotechnik T10 扬声器组成。左右阵列每边包含 7 只 T10,中间阵列包含 8 只 T10,另外还在 L-R 两边增加了 T10 作为挑台补声。

     

    由 8 只 d&b T10 组成的主扩系统

     

    对于方案 A,六只原有 E0 扬声器作为前补声,而临时的 L-R 舞台安装双 T10 可以点声源的形式安装在独立的 B4 低频扬声器上。为适应需要更高声压级的演出,还提供了临时 L-R 阵列的方案 B。他们均由 D80 功放推动,每个 L-R V-系列系统都由两只 V8、一只 V12 和一只 J-Sub 组成。另外一只 Meyer Sound UPJ-1P 可进行 L-R 补声。 不同设置的时间校准、均衡和路由都可通过两台 Meyer Sound Galileo 616 AES 处理器管理,这些设置都能够在主扩声进行远程配置。“Galileo 处理器使用起来相对简单,但是它却非常强大,它能提供的功能远远多于用户的需求,”van Andel  先生表示。

     

    用于前方补声的 E0 音箱

     

    “我们经常举办钢琴独奏和学校音乐会,都会需要用到少量扩声,”van Andel 先生进一步说,“在这种情况下,你需要将 PA 距离观众近一点。这就是我们采用地面堆叠式扬声器,同时关掉上方吊挂式阵列中较低的三只 T10 扬声器的原因。”
     

    除了观众,这套系统也能让音乐家和表演者听到他们表演中的细节。Van Andel 的团队成员控制由 D12 功率放大器推动的八只 d&b audiotechnik M4 监听。此外,演奏中心还购买了大量 Meyer Sound 有源监听,其中包括八只 UPJ-1P 和八只 UPM-1P 监听,以及四只 UMS- 1P 低频单元。 

     

    V8 和 V12 组成的主扩系统

     

    对于更基本的应用,位于舞台左侧(提词人所在一侧)的一台 Yamaha LS-9 16 通道调音台可适应剧场的混音需要。原有相连接的一对 DiGiCo SD8 和 D5 现场调音台用于进行增益控制,他们之间能够共享数字输入,同时保留对混音和增益的独立控制,使用自动化增益跟踪系统。在操作中,同样也支持任意一张调音台改变输入增益,而不会改变另一张调音台的混音效果。对主扩声操作后,D5 由最新 SD5 调音台替代, 该全新调音台集成 StealthCore2 技术,在每个通道和总线上加强了处理能力,并支持全动态均衡调整控制。同样由 Group Technologies 公司提供的一对机架式 DiGiCo SD11 调音台作为扩展装置,可以分别在两处增加冗余。

     

    众多麦克风系统满足了多种需求

     

    演奏中心还配有两个工作室,本地 ABC 和 3 位 MBS 广播员可再次录音,并传输来自两个演出区域的现场节目,将本地的演出概况推广到国际舞台。其中一个工作室固定用于录音和直播,它与伊丽莎白•默多克厅相邻,从该工作室的观察窗可以看到大厅的各个角落。另一个工作室是一个大型控制室,该控制室可以为“沙龙”录音。在此安装了一台 DiGiCo DS-00 调音台,EX-00 扩展装置支持操作者从伊丽莎白•默多克厅工作室的 SD8 和 SD3 混音中取声音信号。
     

    建筑和声学设计的结合,以及在大厅设计和施工过程中对计算机建模和扩声系统的应用,使墨尔本演奏中心在视觉和听觉上均达到惊艳的效果。演奏中心自建成以来,高水准的音乐演出和无阻碍的观赏视角呈现给现场的所有观众,也使墨尔本演奏中心成为每一位项目参与者职业生涯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项目。然而,墨尔本演奏中心管理者认为没有什么是理所当然的,并立志为音乐爱好者保留一个欣赏音乐的绝佳场所。 因此,到目前为止演奏中心的设施还不是最大的亮点,未来的进一步扩展、灵敏的设置、配置以及灵活的音频系统升级空间才是最大的亮点。

     

    *本文摘自《亚洲专业音响》杂志 - 2016 年 11-12 月刊

    上一篇   下一篇

关注聲韻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