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韵动态
  • d&b 与兴明亚洲携手共助香港 Dragonland 大型音乐节

    2017-03-10 15:36:54
  •  

     

    连续两天的 Dragonland 音乐节如期而至,这是首个在香港户外演出场地把欧美流行音乐及电子舞曲音乐(EDM)结合在一起的音乐盛事,场地位于之前举办过 Clockenflap 音乐节(也使用了 d&b 音响系统)的中环海滨活动空间。此次盛会邀请了 Black Eyed  Peas,Lggy Azalea,Zedd,Vinai,Steve Aoki 及 Redfoo 等大牌明星前来助阵,为香港年青人带来一份欧美大型音乐的体验。

     

     

    12,000 人的户外演出活动,且场地处于闹市中,周围有众多建筑围绕,因此在噪声控制方面需要重点考虑。大会早在几个月前就开始筹备有关噪声控制的方法,负责此次音乐节音响部份的兴明亚洲公司邀请了 d&b audiotechnik(中国)骨干一同参与讨论。工程师利用测试软件进行预先测试,到现场进行实践考察,力求将噪声对周围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

     

    上图为模拟图片,非 Dragonland 真实 NoizCalc 图

     

    上图为模拟图片,非 Dragonland 真实 NoizCalc 图
     

    NoizCalc 在这次音乐节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它是 d&b 去年推出的一款专门针对大型户外演出作噪声预测与控制的软件。软件会通过分析目的地的地形和楼宇高度,再配合由 ArrayCalc 所演算出不同频率下的音量分布,来估算在演出场地附近的噪声情况,大会的环境评估工程顾问公司分析了 NoizCalc 所得出的结果后,根据噪声要求在场地设计上加建相应的隔音设备,令音乐节既能让观众满意,又不滋扰附近居民。

     

     

    这次音乐节选择了顶级的 d&b J-系列音箱,它具备功率大,声音清晰度高,细节表现力强,频率响应平滑等显著特点,是非常适合大型应用场所的扩声系统。音乐节现场左右声道各吊挂一组 J8+J12 组合,其中 12 只 J8 的水平覆盖角度为 80°,用于中远场的声音覆盖,4 只 J12 的水平覆盖角度为 120°,用于覆盖近场区域。侧面补声左右各采用了 4 只 J8;另外台前补声加了 2 只 J8。J8 和 J12 这两款音箱均采用三分频设计,它们的声学特性匹配、机械结构及外形完全一致,且具有相同的垂直指向性、体积、重量、吊挂件及内部单元。另外,此类大型户外音乐节现场需要较强的低频,而地面摆放的 16 只 J-SUB 低音阵列就是为了满足低频需求,共 8 组,每组 2 只。

     

    如此强大的系统现场能达到约 110 dB 的声压级,在场的观众一致认为该音乐节的气氛相当好,难得在户外也能享受如此强劲的音乐节拍,实在是电子舞曲爱好者的福音。参加过的观众都非常期待 Dragonland 音乐节明年可以再次举办,希望能再次投入到这闹市中的音乐派对。
     

     

    上一篇   下一篇

关注聲韻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