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韵动态
  • Axient Digital 应用解析 - 了解「信噪比」的关键所在

    2018-01-25 10:42:53
  • 「为什么明明显示 RF 射频信号强劲,却仍然无法良好地接收或传输信号?」

     

    -红框为 RF 射频表-

     

    许多时候,在使用无线话筒系统时,往往会出现一种情况 - 「为什么明明显示 RF 射频信号强劲,却仍然无法良好地接收或传输音频信号?」那并不是 RF 射频表所显示的射频信号错误!而是因为射频信号的强度并不代表信号传输通道的质量。谈及通道质量,就绝对不可以忽略其中一个重要的关键 -「信噪比」。

     

    「信噪比」简单来说就是有用的信号与「噪声信号」或其他「干扰源信号」之间的比例。

     

     

     

    在射频环境里,无论是附近有其他台发射机的存在、大量的使用对讲机或其他无线内部通讯、电脑灯、装饰灯等等,它们都有可能是射频里的「噪声信号」或「干扰源信号」。

     

    现实案例

    在某现场节目举办的前一天彩排時,来到节目最终合成的部分,突然之间所有无线话筒的射频信号都变得很强(射频信号指示灯标记为红),也就是说所有的无线话筒都受到干扰。经过排查后,最终确认是观众荧光棒管控使用的无线遥控信号功率太强,形成大范围的强信号干扰,大大减低了射频的「信噪比」。

     

    由此可见,「信噪比」无疑是影响到现场演出成功与否的重要关键!舒尔 Axient Digital 数字无线系统正正考虑到这个需要,故添加新功能来对付「噪声信号」或「干扰源信号」这些现场演出的「头号敌人」!

     

    Axient Digital 数字无线系统最新研发的 Quadversity (四天线分集接收技术),能够最大限度的改进射频「信噪比」。Quadversity 模式允许用户在不同区域中设置两对天线,或在单个区域中设置两对天线,从而在射频复杂环境中提高「信噪比」,显着减小信号衰减或干扰的潜在性,尽可能避免为此导致的掉频现象。

     

     

     

    -Quadversity (四天线分集接收技术)-

     

    事实上,即使 Quadversity 接收机技术足以改进「信噪比」,但仍不能完全排除无处不在的「噪声信号」或「干扰源信号」,它们仍有可能对现场演出进行干扰。基于这样的考量,Axient Digital 便加入通道质量表功能的出现。

     

     

    -五段通道质量表-

     

    上图的「五个小圆点」正是为此诞生。 它们代表的是 Axient Digital 的五段通道质量表,实时监测射频信噪比,并可查看潜在干扰,提供额外信息以尽早规避问题。

     

    通道质量表对「信噪比」进行分析,即时反映射频的活动变化。其通道质量范围为 0 到 5 格。在典型应用中,通道质量表显示「3」格或更高值时,表示射频环境稳定。如果显示的读数持续低于标准的「3」格,则应考虑切换至新频率,或者移动发射机的位置,使之更靠近接收天线。

     

     

      

    -通道质量表显示低于标准的「3」格-

     

    由此可见,即使射频表显示信号强劲,通道质量表所提供的信息也无疑是潜在问题的警示。相反,即使将发射机移至靠近天线覆盖区域的边界,射频表读数降低,但若然通道质量表仍显示「3」格,则表示信号仍然良好。

     

     

     

    -射频表读数降低,通道质量表显示「3」格-

     

    在最理想的情况下,稳定的射频环境范例为具有强劲的发射机信号,同时有较低的「噪声信号」及「干扰源信号」,而射频底噪和发射机信号之间亦有充足的余量。这时通道质量表将显示为「5」格,表示有 30dB 或更高的「信噪比」。当然,在无法达到最理想的射频环境时,通过 Axient Digital 数字无线系统,便可从通道质量表上随时看出通道信号质量,将隐患降到最低。

      

     

     

    -最理想的射频环境-

     

    以上就是舒尔 Axient Digital 数字无线系统如何迎接射频杂讯的挑战,确保稳定无干扰的清晰音频。

     

    上一篇   下一篇

关注聲韻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