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韵动态
  • d&b Y-系列在Arcade剧院的应用恰到好处

    2017-10-20 12:01:14
  •  

    位于美国迈尔斯堡(Fort Myers)的 “Arcade Theater” 经过 20 世纪 90 年代的演变,目前属于 “Florida Repertory Theatre”(Florida Rep. 是当地一家专业剧院管理公司)。“很难想象,” John Kiselica 解释道,“当时有一堵墙,直接横在观众区的中间,将它划分成双面屏幕的电影院。”20 世纪 80 年代这种狂野的时尚,现在已经看不到了。Kiselica 是位音响师兼家居电工,他说剧院朝气蓬勃,运行状况良好。“剧院内上演了非常精彩多样的喜剧和戏剧节目,但是,由于设备陈旧的原因,音乐剧节目我们需要竭尽全力去应付;直到现在依旧如此。” 

     

    第 25 届帕特南县年度拼字大赛《The 25th Annual Putnam County Spelling Bee》,是一部赏心悦目的喜剧音乐剧,一直深受迈尔斯堡媒体和公众的青睐。“我们的音乐总监及我本人都在担忧这个旧系统能完成什么任务,” Kiselica 说道,也正如他所说,现场音乐演出的形式比较棘手,“对于喜剧和 ‘straight theater’(一种通过对话来叙述故事的演出形式)来说,现场表演时除了音效和强调内容之外,无需发挥扩声系统的作用。但是音乐剧的话,我们发现对声音的要求越来越多,那些陈旧的音响设备有点招架不住。” Kiselica 接洽了 BCI 系统集成方案公司,它是音视频和建筑技术领域专家,在坦帕、奥兰多和迈尔斯堡都设办事处。“我来到这里之前一直在美国巡演一出音乐剧,那次音乐剧上我对 d&b 系统使用的比较多,这是我的首选品牌。当然我们将 BCI 公司可提供的不同音箱品牌进行了对比。”

     

     

    BCI 公司的销售 Michael Fraioli V.P. 解释了最终的 d&b 系统解决方案是如何展开的。“剧院方面要求,建议使用两种不同品牌的音响系统,他们认为 d&b 产品更优质,不过可能超出预算。他们的本意是想购买大型的高端巡演产品,而全新的音频系统就是其中一项规划内容。我们仔细研究了具体要求之后,决定安装一套 d&b 系统,这样既满足需求,又符合预算。”

     

    但是事情并没那么简单。“对于 BCI 来说这是个挑战,” Kiselica 说道。“该场馆开业以来经历过多次挑战,尤其是中间那堵隔墙。这些经历都给建筑的物理结构留下痕迹。观众可能看不到,但是如果你们在里面工作的话,你就会发现它们,而且工作起来很费劲。”

     

     

    Fraioli 根据建筑风格进行慎重考虑。“我们设计的 L/C/R 系统小型且简单,能完美的覆盖整个观众区域。20 世纪早期,剧院本身是一个歌舞杂耍表演场地,当时就有近 400 座,虽然有一个楼座,但是很小,只能供技术人员使用。此类传统建筑中比较重要的一点就是如何吊挂问题。然而经过慎重考虑,我们决定采用全新的固定安装型点声源音箱,按照指定的位置安装音箱,左右两侧是 d&b 的 Y-系列 Yi7P 音箱,中间是覆盖角度更宽的点声源音箱 Yi10P。准确安装且经调整后,整个观众区所覆盖到的声压差达到理想的+/- 1dB,由于吊挂角度良好,声音能够均匀地覆盖到后区楼座下方。 “

     

    碰巧的是,当 John 第一次代表公司找我们洽谈时,我们也正在寻找一个可以与之建立良好关系的优质品牌;能够和我们一起合作实现最佳音质的品牌。我们选择了 d&b 来担此重任,而 Arcade 剧院正是我们彼此合作做的第一个项目。” Fraioli 联系到 d&b 美国东南区域经理 Casey Johnson。“Casey 对此项目非常尽心尽力。我们了解这家公司,欣赏它的良好声誉,而且他们的团队技术支援很强大,公司的应用支援部门确认了我们的设计方案,第一个合作项目就能如此省心和顺利。”

     

     

    即便如此,音乐剧场对系统的要求会更高一点。“上演音乐剧,我们需要全频音箱,” Kiselica 解释道,“旧系统中有一只低频音箱,但它只是名义上而已,其低频不够强大,它必须低声驱动以免产生明显的噪声,所以起不到实际作用。” Fraioli 更是直言不讳,“PA(扩声系统)不仅声音很糟糕,而且还有很多低频反射回舞台。我们选用 d&b 27S-SUB 超低频音箱来补偿 Y-系列:这是一款被动心型指向超低频音箱,能精准控制舞台外的声能,我们可以将这些音箱隐藏在建筑上方预留的洞穴内,与所吊挂的 Yi7P 全频音箱同高度的位置,每侧各一只。这种方式下全频音箱和超低频音箱之间的延时差很小,声音听起来就像来自一只音箱,所有观众区域都会产生非常舒适、连贯的声场,整个系统非常高效,只需要两台 d&b 10D 固定安装型功放驱动。

     

     

    那么《Spelling Bee》音乐剧中新系统表现如何?“这是我来这里工作第三年,” Kiselica 说,“我见过剧院投资的很多项目,包括灯光系统,舞台机械和音响系统。只要能带来明显的效益,自然就舍得投资。《Bee》这部音乐剧的混音非常不错;音质和覆盖效果均比我预想的还要好。舞台上共有 10 位演员,都佩戴了领夹式话筒(Lavalier),一支小型乐队位于舞台左后方不显眼的地方。音响系统采用了比较经典的设计方案,管弦乐设置在左右主扩声音箱,演员的声音安排在中间那组音箱,确实,观众们都能听出演员的话筒声音比较洪亮,但一点也不喧嚣,另外还加了几只前区补声音箱,用于拉声像,不过一般不太容易察觉到,因为演出时歌手的声音在空间中的定位非常自然。BCI 各方面都处理得非常妥当,人声清晰度有了显著提高,这一点从观众们的反馈调查中就能得到证实。大家都反应毫不费劲就能听清楚故事叙述内容。

     

    《Bee》是一部非常有趣的音乐剧,它为 Arcade 剧院和 BCI 公司建立了良好的声誉,借用听众反馈调查的一句表达就是,“前所未有的好声音。”

     
    www.dbaudio.com

     

    *本文摘自2017年9月6日迪碧音响技术新闻

      

    上一篇   下一篇

关注聲韻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