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韵动态
  • 香港演艺学院 Lyric 歌剧院升级 d&b audiotechnik 音响系统

    2013-03-27
  •  

     

    香港演艺学院是香港首屈一指的演艺教育高等学府,汇合中西演艺文化,学院包括有舞蹈、戏剧、电影电视、音乐、中国戏曲、舞台及制作艺术。学府多年来致力栽培演艺人才,著名校友包括演员黄秋生、黎姿、朱茵、音乐监制及作曲人伍乐城等;其中舞台及制作艺术学院含音响设计/技术及音乐录音本科课程,更培育了大部分香港专业音响人才。

     

    香港演艺学院着重多元化演艺教育,因此演艺学院除每年推出多种不同类型的学生制作外,亦经常邀请本地及国外著名的音乐、舞蹈及戏剧表演团体莅临献艺。作为香港水平最高的学府之一,学院具备几个国际级水平的表演场馆,当中的 Lyric 歌剧院为档次最高,设计最先进及设备最完善,适用于作大型歌剧、音乐剧、戏剧及综合节目表演。歌剧院拥有30米x16米的大型舞台,采用欧陆式设计的观众席,共有座位1,181个,分为楼座及高座。

     

    学院自1985年启用至今二十多年,为追上音响科技发展,Lyric 歌剧院决定对扩声系统进行更换,在2013年1月安装了德国 d&b audiotechnik 音响系统。其主扩声系统由 Qi1 线阵列音箱及 Qi-SUB 超低频音箱组成,以覆盖堂座、楼座及高座区域。中央声道采用了 d&b T10 线阵列全频音箱。此外,安装多只 4S 二分频音箱置于舞台前,作为台唇补声系统。结构高度紧凑小巧的 4S 音箱,可让观众获得最佳的舞台视线。另吊挂安装 8S、双轴的 10S 全频音箱用作高层观众席的补声系统。当中的 4只 8S 音箱更定制专色,将整只箱体喷涂了松绿色以配合歌剧院内的绿色主题风格,使音箱与室内环境融为一体。同时,整套扩声系统应用了 d&b R70 无线远程监控网络,让演出团体在现场操作起来更加方便快捷,以配合舞台需要。

     

    d&b GmbH 德国总公司及 d&b 中国公司对是次 Lyric 歌剧院更换音响工程十分重视,除了 d&b 中国公司密切配合工程安装、提供技术支持外,d&b GmbH 德国项目管理及教育部经理 Stefan Goertz 先生更专程飞抵香港为歌剧院进行最后的调试。此外,Stefan 先生更为演艺学院的同学现场介绍了 d&b 公司的哲学理念,及阐释了整个演艺学院的音响布局等等,获得了同学们的热烈回响。

     

    自系统成功改造以来,歌剧院的扩声系统性能得到了显着提升。d&b 系统的灵活性和稳定性为演出提供了最有效的保障,不仅满足了 Lyric 歌剧院演出使用的要求,更为每一场演出带来出色的音响效果。

     

     

    上一篇   下一篇

关注聲韻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