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韵动态
  • 香港聲韻大力支持广东录音师协会三维声录音实验探索活动圆满成功

    2022-05-23 11:50:05
  • 2022年4月27、28日,广东录音师协会组织了一次三维声录音探索活动。

     

     

     

    由于疫情防控原因,活动不设观摩,活动在星海音乐厅举行,演出团体是广州交响乐团。

     

     

    此次活动香港声韵作为广东录音师协会会员单位,我司鼎力相助,提供带尼夫话放的YAMAHA RPio222接口箱,并经过该舞台接口箱转Dante信号实现多轨录音。

     

     

    YAMAHA RPio222接口箱的模拟输入部分搭载了高性能的模拟前置尼夫话放,该话放的所有通道都内建有Rupert Neve Designs公司的SILK处理技术,声音效果也契合了雅马哈一贯推崇的“自然之声”的声音理念。

    作为RIVAGE PM系列的组件,RPio222接口箱也具有Audinate的Dante网络兼容性,本次活动也使用了Dante网络进行多轨录音,完美捕捉舞台上产生的声音,不带任何着色,每个细微之处都完好无损,将影响力最大化地带给听众。

     

     

    录音实验共布置两套话筒,其中一套是音乐厅录音团队布置的录音话筒。根据本次节目需要,采用常规的主-辅传声器布置,外加根据沉浸声环绕声需要布置的声场拾音传声器相结合的方式,来进行节目录音,这也是目前国际上比较流行的三维声拾音方式。

     

     

    另外一套完全独立,使用赵平老师研发的“全向声”拾音装置(10+2CH)。

     

     

    赵平老师自主研发的三维声录音“球”初次亮相,该装置录音能完美还原演出现场的声场,更可以配合VR视频实现声像随动(需方位信息及算法配合)。

    “全向声”录音部分已在广东广播电视台1600平方演播厅音控室进行缩混,参与混音的老师们都觉得效果超预期。

     

     

    本次实验,在同一空间用两种完全不同的方式,录制同一节目,以便接下来进行效果对比、技术总结以及相关研究,具有极强的实践性和指导性,为未来协会进一步加深对三维声录制/重放的认识及研究,积攒了不可多得的素材,打下了坚实宽广的基础。

    这次三维声录音探索活动,香港聲韻与广东录音师协会携手合作圆满成功,齐心协力地加强行业技术交流,推广先进的音频技术。

    上一篇   下一篇

关注聲韻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