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韵动态
  • d&b:德国之声的颠覆者

    2014-11-06 11:28:20
  • 每逢提及德国品牌d&b audiotechnik,熟悉的人总会联想到“德国制造、极致技术、低调贵族”等名词。这个仅有33年历史的德国音响品牌,以其超前的设计理念和扎实的产品质量成为世界顶级音响行业一颗不可多得的明珠。
     
     
    d&b audiotechnik在顶级音响品牌扎堆的德国市场中脱颖而出,从德国偏远村庄Korb车库工厂内的第一台设备发展成目前横跨五大洲都拥有办事处和合作伙伴的国际企业。许多人好奇,她到底是如何做到的?
     
    d&b系统诞生
      
    d&b audiotechnik的诞生故事起源于一个车间。上世纪70年代,摇滚乐作为一种新兴的音乐形式,在全球经济稳定发展的背景下迅速蔓延,PUNK作为摇滚乐的一个分支,以其强烈的个性表达获得德国人民的喜爱,从而催生租赁市场的蓬勃需求。当时,d&b audiotechnik的两位创始人Jürgen Daubert与Rolf Belz还只是两名经验丰富的业余爱好者,二人在偏远的Korb小镇车间里潜心研究大功率推动系统,历经多次实践最终研制出第一套针对演出环境的特制音响系统。其领先的音频推动技术一度引领演出设备的变革潮流,当地的巡演队伍纷纷选用d&b audiotechnik特制音响,每当巡演队伍转移下一个表演地,便为d&b audiotechnik积淀更扎实的品牌口碑。既然拥有技术与口碑,Jürgen Daubert与Rolf Belz便大胆地构思下一步的方向——将二人名字字母组建,成立d&b系统,正式为其独特的音响理念定下安身之处。
     
     
    1984年,最初的生产基地显得过于拥挤,于是进行了第一次搬迁;1985,d&b audiotechnik首次将完整的产品线F1/F2/B1系列推广至市场;1987,d&b audiotechnik由合伙关系转型为公共有限公司,构建透明化企业机制;1988年,F1220系统的诞生成为世界各地专业歌剧院音响系统的参考标准,同时象征着d&b正式迈向安装市场;1989年,Korb小镇的生产基地已无法满足d&b audiotechnik的业务增长,再次迁移至德国著名的皮革之都Backnang。
     
    短短8年,d&b audiotechnik已散发着国际企业风范,但她没有跟随同行迭代研发新品的脚步,而是坚持“完善世界的声音”的发展理念,专注改善产品瑕疵。然而这份沉静也迎来眼前的挑战——尽管本土发展强盛,但d&b audiotechnik在世界的知名度依旧未够,口碑相传的速度太慢,难以满足快速的市场渗透。
     
    为此,d&b audiotechnik密锣紧鼓地筹备其扩张的征途——先打造完备的产品实力,再行探索之路。
     
    德国式征途
     
    数十年的奔腾,d&b audiotechnik见证着音响市场的潮起潮落,同时也迈入产品研发高峰期。1993,d&b audiotechnik率先推出一套既具宽频带且经济实惠的高声压系统,也就是如今常见的C系列,同年,具有模组型电子控处理器的P1200放大器的诞生,也使d&b audiotechnik产品史上踏上另一个里程碑;随后推出的C4使用同轴驱动器且带号角的高声压系统成功蹿红流动设备市场,同时d&b audiotechnik研发出轻巧灵活而声压级更高的E3音箱;两年后研制出多功能使用同轴驱动器的高效率监听音箱MAX,被业界广泛使用;次年,伴随具有完整控制功能的单通道功放E-PAC的完美诞生,标志着d&b audiotechnik进入一个数字信号处理技术时代……
     
     
     
    d&b audiotechnik凭借充足的产品实力,在本土演出市场上上演一个个辉煌的神话。当d&b audiotechnik逐渐蜕变为声名远扬的品牌时,管理层已经以令外界目不暇接的节奏开始新一轮拓展布局:随后短短的数十年间,先后在日本、法国、西班牙、墨西哥、中国、韩国、意大利、迪拜、印度等地建立分公司或办事处,不断建立d&b audiotechnik强大的销售及服务网络。
     
    奢侈的坚持
     
    仅仅数年,d&b audiotechnik的足迹已几乎踏遍全球各地,与此同时,她的生产文化也光芒四射。全球化经济的便捷,似乎也丝毫没有动摇d&b audiotechnik奢侈的生产理念。不论是音箱、电子设备、五金配件或是软件工具等任何的细微零件,或是研发、样品生产、测试和最终制造,d&b audiotechnik都坚持100%德国制造,成本尽管昂贵,但其产品质量依然物有所值。除此以外,d&b audiotechnik会定期为员工进行最新技术与设备的专业培训,以应对变幻莫测的音响市场。
     
     
    但最令人感叹的是d&b audiotechnik的售后服务。绝大多数的音响企业会包揽线上线下的维护工作,d&b audiotechnik在这点上尤其重视。“d&b audiotechnik的员工比例与众不同,技术人员几乎占了50%,这也是行业非常高的标准。就算在当今技术人员紧缺的情况下,国内的五个办事处都配备数十名技术人员,只为及时应对客户随时发生的突发情况,这种源于技术的坚持令我们十分自豪。”杜仲文先生微笑地说。
     
    d&b audiotechnik持久的维护服务成为她的一大优势。笔者在d&b audiotechnik身上看到了真诚的企业精神和强大的技术资源结合。当全球许多的音响品牌还纠缠于商业利益、市场威胁之时,d&b audiotechnik对技术的坚守显得尤其可贵。
     
    东方之旅
     
    2001年,对d&b audiotechnik大中华区行政总裁杜仲文先生及执行总裁陈家强先生而言,意味非凡。
     
    曾有许多同仁推荐这个低调的德国品牌,他们一度被激发好奇心,“当时国内从未有d&b audiotechnik的身影,但认识这个牌子的业界朋友都对其赞不绝口。”杜仲文先生述说他们与d&b audiotechnik的相识之缘。
     
     
    一直听闻大名,但未见其身,为此他与陈家强先生前往d&b audiotechnik德国本部进行一周的实地考察,深深被d&b audiotechnik的企业文化所折服。“很少企业愿意在代理商身上花费如此多的时间,没有一家公司愿意固步自封,如果你发现自己在中国的竞争优势并未清晰,你会愿意花费更多的精力去找寻真正想要把品牌做好的人。”
     
    d&b audiotechnik一贯低调的推广风格,或许与中国喧嚣的市场环境格格不入,但很快d&b audiotechnik便以她超群的实力打破杜仲文先生的困扰。国内许多高规格的活动、表演纷纷选用d&b audiotechnik产品为其保驾护航——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60 周年庆祝活动、2014上海百大DJ音乐节、2014韩国殿堂级演唱会Korean Music Wave、2013 长城音乐节、Taylor Swift 上海演唱会等,同时也有许多专业场地信赖d&b audiotechnik传奇之声,包括国家大剧院在内之各省、市级大剧院,以及中央电视台在内之众多省级电视台、新加坡滨海艺术中心等。
     
    2014年是d&b audiotechnik进入中国市场的第十二年,谈到将来的场景,杜仲文先生对d&b audiotechnik有个清晰的构想:“未来依然是围绕着演出市场,但也会在其他专业场所上加大亮相。我不能明确描绘未来d&b audiotechnik品牌会有怎样的具体呈现,但很确定的是它的高声压扩声系统能持续带给国内人们高保真的听觉体验。” 
     
    结语:
    倘若将d&b audiotechnik比作为人,笔者认为她正处于不惑之年。
    凭借全球领先的音频技术以及稳定的表演实力,d&b audiotechnik仿佛以她娴熟的姿态,时刻告诉别人,她驾轻就熟,颠覆行业规则,但依然年轻。
     
    编辑:陈佩文
     
    *本文摘自《World Show》网站2014年11月
    上一篇   下一篇

关注聲韻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