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韵动态
  • 戏剧性发展 - 香港演艺学院

    2013-07-29
  •  

     

     

    香港演艺学院的Lyric歌剧院安装了全新的d&b扩声系统。

    《ProAudioAsia-亚洲专业音响》Caroline Moss身临其境,仔细聆听。

     

    香港演艺学院,坐落在湾仔海滨长廊,始建于1984年,是亚洲首屈一指的表演艺术高等学府,提供基础的学士课程和以实践为本的硕士课程,专业范畴包括舞蹈、戏剧、电影电视、音乐、舞台及制作艺术、中国戏曲。香港演艺学院不仅着重发展教育事业,还向城市公众开放它的表演艺术场地,其中包括1,100座的Lyric歌剧院。该歌剧院是香港最重要的表演场馆之一,可举办大型的歌剧、音乐剧、戏剧及综合类节目表演。除了学生和当地演艺机构,该剧院还不断吸引着来自全球各地的国际巡回演出,其中不乏英国和美国团队。因此,这需要剧院的设施始终走在当今技术的前沿。

     

    最近,学院决定更新扩展Lyric歌剧院的音响系统,该剧院具有宽大的舞台,侧方和后方都可扩展,舞台台口可在一定范围内调整,以适应不同类型的舞蹈或音乐表演。两年前,歌剧院内安装了一台Avid Venue D-Show调音台,并部署有Optocore光?网络,使歌剧院进入数字化时代。最近,就在2012年年底,数字化变革轮到PA系统了。

     

    Sanco Lee是演艺学院技术部和场馆中的首席录音师。他非常熟悉d&b产品所带来的声音。早在2010年,演艺学院就曾为环形露天剧场安装过一套Q17全频音箱系统。当然,Lee先生也非常清楚,它用在Lyric剧院中会是怎样的效果。同时,d&b audiotechnik公司的EAS人员还举办了一些研讨会,邀请了演艺学院音频部的领导对学生进行电声学培训。同时这也加强了人们对于该品牌的信任。

     

    “我认为d&b能够造就干净、强大且有力的声音,当然需要安静的时候,它也完全做得到。”说这话的正是Lee先生,他已经为演艺学院工作了长达19年。其他一些品牌也曾受邀前来演示他们的扩声系统,但Lee先生的信念难以撼动,Lyric歌剧院仍旧选择了d&b音响系统。

     

    “我们最终还是选择d&b作为剧院的扩声系统。产品演示时,它完美展现了所有的技术需求:自然的声音、轻便、紧凑的外壳,还有安全且便捷的悬挂安装设施,尤其是对于悬挂安装的线陈列音箱,”Lee先生缓缓道来,“该系统是多通道的,按规划,它可为场馆提供稳定的声覆盖。我们充分相信,它能为场馆提供高的声功率、清晰自然的声音和强有力的音乐,这都是我们所期待的。”

     

    随后,d&b中国公司便开始着手设计这一扩声系统了,它将为剧院提供必备的灵活性。Stefan Goertz,作为德国d&b audiotechnik公司的高级项目经理兼培训师,也参与了扩声系统的设计和最终的调试工作。

     

    “像往常一样,我的同事,来自中国d&b公司,制定出自己的解决方案,并将其递交于我。我审核了他们的d&b ArrayCalc解决方案和EASE声学设计。”Goertz先生解释说,“他们还询问关于完善系统的改进意见和建议。然而对于这个舞台,扬声器的位置部署、类型及数量,都已基本固定且不可更改了,他们所提供的设计理念合理且近乎完美。”

     

    构成该系统的有:双声道系统,由安装在舞台左右两侧的各七只d&b Qi1线陈列音箱组成,还有中置的音箱集群,由八只Ti10线陈列音箱组成。为了提升扩声系统的低频声音,场馆还安装了四只Qi-Sub低音音箱,能够为歌剧院厅堂提供充足的低频声功率。歌剧院的建筑结构会造成一定的声学阴影,因此四只8S扬声器则被用于补充侧边座位的声学不足,使得这一居域的声覆盖和SPL与周围相一致。歌剧院的二、三层观众席分别在灯桥处安装有两只8S和两只10S全频扬声器,用以填补歌剧院二层楼座及最高层这些区域的声音覆盖。整个扩声系统均由d&b的D6和D12功放驱动。

     

    “当我审核这个系统设计的时候,我意识到,在舞台的中央设置一个具有中置声道的LCR扩声系统是多么的必要,它能让声音到达埸馆内的每一个位置,”Goertz先生肯定的说,“由于扬声器悬挂的位置,以及一层观众席、二层露台和顶层的建筑构造,势必会将左右声道发出的声音分割开来。而分割开的主线陈列扬声器Qi1悬挂在舞台两侧,Qi-Sub低音音箱则能够置于它们中间。这使得场馆内所有区域都能被Qi1和Qi-Sub音箱交叉覆盖。”

     

    “除此之外,我不仅审核了高层区域相对底层观众席的线陈列音箱的长度,还优化了系统的功率匹配,完善了首层声覆盖与上层声的差异。”

     

    另外,还存在着一个挑战。场馆内的乐池是可升降的,可自动升起作为舞台的一处延伸。这就需要一个灵活的扩声系统专为乐池服务。因此,沿着舞台前端,额外安装有的五只4S音箱,作为观众席前五排的补声系统。这些都可根据不同的应用场景,快速的安装在舞台的前后。

     

    d&b 的工程团队使用了公司专利的ArrayCalc陈列模拟计算软件,对Ti系列和Qi系列线陈列音箱进行了微调。“我还将导出的结果载入EASE 4.3中,去查看场馆内的声场覆盖效果,”Goertz先生向我们解释说,“不仅如此,我还向客户解释了,4S音箱是我们最小的扬声器产品,完全能够配合主扩声音箱使用。后来,我们在网站上使用瑞典制造商的Wave Capture软件,应用Room Capture来测量扩声系统,去调整EQ和校准时间。”对于Goertz先生而言,演艺学院的固定安装是他首次采用d&b Black系列 (Qi, Ti)音箱与d&b的White系列(4S,8S和10S等用于补声和延时的) 音箱相结合的方式。“我非常兴奋,期待能够看到这种组件结合的扩声方式能否带来良好的效果,”他说,“在强有力的Qi主监听音箱的声学环境中,使用4S或8S音箱是否能够担以重任,这一点曾经让人略有担心。但事实证明,即使是在很大的电平下。如此的搭配也能完好运行。稳定的声覆盖面积和良好的声音质量,不仅让客户和经销商感到放心,甚至我们自己也完全信赖这种组合搭配的扩声系统。客户非常高兴,良好的音质遍布在场馆内的每一个座位,从首排到最后。”

     

    演艺学院的团队似乎对新系统非常满意。“我们发现,这个线陈列系统比传统系统更具优势,能够为我们提供精准且易于控制的垂直面声覆盖,”Lee先生谈到,“这些线陈列的长度足以为后排座位提供精准且严格的声覆盖和稳定的声压级。”

     

    Lee先生为新系统所能提供的多种可能性而感到兴奋。“我们正迫不及待的想要用它去举办不同类型的演出,比如戏剧、歌剧或者音乐剧,”他兴高采烈的向我们形容,“今年五月,会有一场来自澳大利亚的摇滚演出,我们都在期待着!我们想要用它去做更多的工作。”

     

    这套d&b的固定安装系统,与Lyric歌剧院的数字调音台及周边系统搭配使用,为场馆展现出清晰有力的声音,和完美的声覆盖需求,足以满足各类演艺活动。更重要的是,世界范围内的娱乐表演仍在不断发展,这套系统使剧院始终走在技术的前沿,能够应对未来的各种需求。

     

     

    *本文摘自《亚洲专业音响》杂志2013年7-8月刊

     

     

    上一篇   下一篇

关注聲韻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