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韵动态
  • 酷玩乐队 (Coldplay) 演出将使用d&b V-系列系统

    2013-09-12
  •  

    酷玩乐队将于今年夏季在体育场举行演出。为此,Wigwam 公司在乐队使用的d&b audiotechnik J-系列系统的基础上,采用了d&b 新的V-系列音箱进行扩充,并将之用于某些特殊的应用。乐队长期聘用的音响工程师丹·格林 (Dan Green) 及其系统工程师托尼· 史密斯 (Tony Smith) 解释道:「音响设计应确保声音覆盖至台前观众席。因此,我需要在舞台每侧再吊挂一套补声系统,系统与舞台呈180°。可是,这衍生出一个特殊问题;根据表演场所的条件,我有时可能要在吊挂J-系列主系统的后面布置几只V-系列音箱,它们之间几乎互相接触。线性阵列音箱之间绝对需要距离,尤其是两套相同类型的音箱,这种情况有机会产生有限但很明显的梳状效应。」史密斯是众多默默耕耘的系统工程师之一,近年来致力提升音乐会声效质素,并积累了大量经验;他非常重视系统的演出效果。

     

    “我担心如此紧密地配置J-系列和V-系列会导致相同效果。但是,当我在制造商资料上审看ArrayCalc 阵列计算结果时,发现V-系列的分散模式紧密度略高于J-系列,两套系统之间的干涉将不是问题。随后我就发现上述结果非常正确;ArrayCalc 阵列计算结果与实际情况完全相同。这并不是根据制造商资料就一定能获得的结果。”

     

    作为大型体育场的延迟吊挂设备,史密斯还在考虑少数位置使用V-系列音箱。“我们将其配置在体育场顶部形成环形系统,以覆盖最远最高的观众席。曼彻斯特城市体育场就是个很好的例子,我们在每侧吊挂了两套音箱 (每套6只)。除上层看台和距离180° 系统相对较近的近舞台处,我对J-系列与V-系列之间的过渡处和两个系列位置的音效非常满意。V-系列具有相对较小的10 英寸驱动单元,其音响强度不如J-系列。因此,虽然其重量较小,但其中低频直至高频的音效显然不如J-系统。

     

    继9月份欧洲体育场演出后,现在已完成了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站的巡演。史密斯总结道:“我们将继续使用V-系列,虽然我听说该系列非常受欢迎,箱子甚至比这个夏季的晴天还要珍贵。我还将在剧场巡演中独立使用该系列,并配用专门的V-SUB 系统。我们在巡演中未使用J-SUB系统,因为该系统实在太强有力了。我无法想象V-SUB 所带来的不同效果,这就是我想尝试该系统的原因。”接下来是在美国的几场演出,其中最重要的是杰斯(Jay-Z) 在布鲁克林巴克莱中心举行的新年除夕专场演出。

     

     

    本文刊登经过许可。

     

     

    上一篇   下一篇

关注聲韻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