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韵动态
  • 3D 音乐秀

    2013-09-13
  •  

    在悉尼歌剧院里,如果Kraftwerk乐队的到来并不足以让人兴奋,那么为Vivid LIVE活力音乐秀部署的3D视觉音响盛宴一定会激起人们的观看欲望。

     

    第五届Vivid Sydney 灯光音乐节于六月初再次在悉尼拉开帷幕,并将城市装扮成集绚烂灯光、动感音乐及奇特创意于一体的盛宴。音乐节包含一系列多个活动,其中包括引人入胜的艺术灯光装置和其他设施,但最炙手可热的无疑是 Vivid LIVE(活力音乐秀)活动。今年音乐节的现场演出邀请了德国电子音乐先驱 Kraftwerk 乐队,将连续四晚在悉尼歌剧院为观众献上8 场演出。

     

    对粉丝来说,单单是乐队,就足够诱人了。但 Vivid LIVE 音乐会不止如此,还锦上添花的配备了三维视觉影像和 d&b audiotechnik 提供的 3D 全景扩声系统。设施安装在歌剧院的Joan Sutherland 剧院(JST)— 2012 年,这里曾举办过3D全景声歌《Die Tote Stadt –死城》的庆典活动,同样使用了d&b 系统。

     

    “此次Kraftwerk 乐队的到来,演出了8张录音棚专辑中的曲目,还打破常规,创新的结合了三维立体环绕声和视觉效果。”歌剧院的演出技术经理 Jeremy Christian 讲述到,“从这个意义上说这种创新与 Vivid 活力秀的主旨完全吻合。尽管3D视频素材的准备为简单,但在我们的歌剧大厅里摆放3D投影机的位置、准备观众必的3D眼镜和设置动态三维全景声,却更具挑战性。”

     

    音响部主管Steve McMillan讲述了这样一个事实:“为达到3D环境演出的出色表现,大量的准备工作是尤为重要的。”他继续说道,“我们一行人在屋顶上铺设电缆准备了数周。尽管用到全部扬声器的时间只有两天,但我们还是花费了六周来做准备工作。”

     

     

     部署这一系统所遇到的挑战与Kraftwerk 乐队曾经遇到过的非常相似。“我们在舞台上安装了d&b的V系列左右立体声扩声系统:每侧都配有三只V12和五只V8扬声器,以及安装在舞台前的四组6 只T10 线阵列扬声器。”系统项目主管Richard Fenton向我们解释说。“Ralf Zuleeg 从德国 d&b应用技术支持中心发来了一套ArrayCalc文件,从中我们得到了解决方案,确定了扬声器的数量和安装位置。对我们来说幸运的是,Ralf几乎成为JST中的一部分。去年他就曾帮我们配置了《Die Tote Stadt》的3D全景声环境,效果非常好。但当时设置《 Tote》时,管弦乐队并非真的来到音乐厅中,仅仅是声音影像,如今 Kraftwerk乐队运用3D全景声概念得到了更时尚的演出效果。”

     

    “为满足观众需求,我们安装了24只T10 扬声器,相对于某个点源,形成两个环形,一个在露台下方,另一个在露台上方。” Fenton 先生继续讲述道,“覆盖下方观众席的环形相对简单。这里已经有了横跨安装在房间两侧的吊装架,通常用于灯光设备的安装,在此基础上我们添加了d&b标准安装配件,就能吊装音箱了,尽管布线花费了一些时间和精力。”

     

    “楼上就困难多了— 物理设计要求T10音箱箱体等距间隔3m。我们利用大厅天花板的灯光安装位,拆除了灯总成,并且降低安装桅杆。这听起来仿佛很容易,至少降低灯光安装位能够满足音箱的3m间距安装要求。但T10安装到桅杆完成之后,整体重量增加。在确保安全(11kg 外加桅杆)的基础上,还要布线到扬声器又成了一件难事。”

     

    Steve McMillan设计了许多线缆,空间狭小,布线困难,带来了一定的难度。“有些地方,房间的木结构与上面的混凝土建筑之间只有狭小的缝隙,仅能勉强爬过。”他回忆说。

     

    然而,结果是值得的。“观众席中的大部分人都领略到了全景声的魅力。”McMillan先生说,“Kraftwerk乐队的音响师 Serge Graefe和他的3D软件助理Felix Einseidel 实现了这项伟大的工作,营造出逼真的效果和完美的动态,虽然观众可能不会一直关注。但像《Trans Europe Express- 环欧快车》这种歌曲中的运动声像是非常必不可少的。”

     

    “制作人也非常喜欢它,” Christian先生补充说,“大约有20个座位位于调音台后方,我们不能出售。正是为了满足公众需求,这里每晚都挤满了工作人员,需要为全部的音频人员留出空间。Vivid 音乐节的组织者 Ferguson Lenehan 除了称赞别无他言。他对我说他非常喜欢这场演出,但并非音频发烧友的他,并不清楚这场演出为何如此惹人喜爱。这正是我们所期望的结果——让声音充满未知。”

     

    *本文摘自《亚洲专业音响》杂志2013年9-10月刊

     

     

    上一篇   下一篇

关注聲韻微信